沈言家主

wb:秃头斗士言无问

青城(萌络短篇整理一)

一.青城

“国师大人,青城山这片雾海是什么时候有的?”
青城山上常年云雾缭绕,山顶朱塔白墙,仿佛托在云层之上,远看有如仙山琼楼。
天下第一书院所址,自古是名冠天下的奇景。也是本朝国师的居所。
书院中央的阁楼是整座城最高的地方。当你凭栏眺望,天地都在眼中。
“大概是从有青城这座城开始就有了的。”
越罗衫袂迎春风,玉刻麒麟腰带红。
大概是花信年华的女子,阁楼栏栅里俯瞰着云海,如清俊的少年,眉目间封藏着深邃与通透,对身后的童子应声温和。
“那青城从什么时候开始有的?”
“青城啊,青城是从龙城改名过来的。”
“龙城?”
“这样吧,我给你讲一个故事。”
先生摩挲着玉佩的璎珞,目光悠远,像是陷入了某种回忆。
“我们脚下这片土地,数百年前是一座边关雄城。守城的是一位名震天下的将军,龙城的名字就是因她而定。”
“当年数十万敌军兵临城下,圣上下旨弃城割让,将军不忍满城百姓惨遭屠杀,撕毁诏书拒不肯降。直至弹尽粮绝内奸作祟,不得不展开惨烈的一战。”
“决战的最后一刻,远方忽有龙吟,电闪雷鸣。一条神威清骏如同玉琢的白龙倏忽而近,隔开漫天箭影,在战场上空吞云吐雾,游走盘旋,很快又远去了。”
“众人从震惊中回过神来,发现将军也一同消失不见。敌军瞻仰神迹不敢造次,第一次没有血腥屠城,反而对城内百姓以礼相待,认为这是一座被神龙庇佑的城。时人感念,遂将此城命名龙城,引为传说。”
“咱们这山上的云雾,相传就是那时神龙留下的印记。”
“原来还有这样久远的传说。国师大人真是见多识广。”小徒弟感叹着,又发出疑问,“您说这世上真的有龙吗?”
沉默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童子有些踌躇,不知是不是问错了什么话。
“……应该是有的。”

第一次见面,她还在皇城脚下道观里修行,年纪尚小才只及笄。山里采药的时候救了一个浑身是血的人。
她以为对方已经失去了意识,手臂却忽然被抓住,抬头与一双亮如星子的眼对视个正着。
“戴萌。”
那人笑着,半滴泪掺杂着额上淌下的血滑落脸颊,也或许是个错觉,只有眼眶红得真切。
“我找到你了。”她说。
这语气怕不是个女鬼冤魂。她当时被吓了一跳,下意识扬手就是一个符咒把人拍晕。
她以为那是她们这段孽缘的开始。

她想起记忆里有些死皮赖脸的这个人,不说话的时候冷淡着一张祸国殃民的脸,眉梢眼角缠着着空灵又撩人的风情。
那样美。也不知她自己知不知道。

“你叫什么名字?”
“徐子轩。”

其实将军最后还是死了。她为她挣过,天惩神罚也都捱过。终究是无法逆天改命。
她把她葬在海边,涨潮的时候海浪传给她音讯,也能知道她是否安好。
她向她讲这个故事的时候语气轻松,炫耀似的说这是她曾经的风流债,说那将军是她第48个妾。
“本太子这样帅,海里什么妖不抢着往我床上爬。我为她清心寡欲了几百年,可以说是十分的痴情了。要不是遇见你,我现在还清白得很呢!”
“你看我这样爱你,要不要考虑一下当我第49个妾?我的龙宫都给你呀?”
“滚。”
时常后悔自己当初怎么就善心大发救了这么个玩应儿回来。
她那时候道行尚浅,看不得三生石上刻的那些前世今生。那人问过她一次,想不想知道,可以帮她看看。被她拒绝了。
“为什么不想知道?”
“修行之人要斩断前缘。那些前尘往事无味则无意,若真有纠缠,怕也是场冤孽,不如不知。”
那人恍惚了很久,最后回过神来,笑着看她,说你说得对。
从此再没有问过。

她说她是这世上最后一条龙了,只要老老实实混混日子,成年就能位列仙班,差不多是天道的私生子。
戴萌小小的羡慕了一下,然后反应过来,“你还没成年啊?”怪不得跟个奶孩子似的粘人又爱撒娇。
“成年了啊。就是没有当个乖孩子惹天道老爹生气了,还得再蹉跎几年。”拒绝洗白。

她们天生有别。
所以有一天她会走也是意料之中。

那时她已经历尽千帆,从籍籍无名的小道观里负责采药的小道童成为了万人之上的天机国师。
“萌萌啊,时间到了我要走了。你以后不要只知道修炼,多做些自己喜欢的事嘛。”
“哦。”
“喏,临别礼物。本太子珍贵的龙鳞一枚,保命用的,你可要好好珍藏。”一块通透的白玉。
“萌萌我最喜欢你啦。”
“……我们还能见吗?”
她只是笑,带着一贯的痞气:“你先位列仙班了再说吧!道行差得远呢!”
挥挥衣袖转身走了。
“再见。”
“……”

徐子轩,戴萌又不是个傻子。

当年那句话我还有后半句没有说。
不如不知,知而不悔。

小白龙走的当天戴萌就进了长生殿。殿内巨大的法阵覆盖整个地面,三生石摆放在大殿中央。
阵名欺天。
徐子轩自从知道三生石在这个殿里之后就从不靠近,很为戴萌行了方便。
世上最后的帝龙违逆天道到底会是什么个下场,戴萌心里隐约是有数的。其实早在修为够用的时候她就已经尝试过找寻记忆,可是三生石无法给她任何答案。
那之后许多年她一直暗中寻找方法。

我的一切都与你牵系,这你我恐怕都心知肚明。你想放我走,也该问问我同不同意。
我不用去问你我前缘,也知那些爱恨纠缠入心入骨。如这百年形影相随。
这次换我为你逆天改命,换我为你等这数百年。只不过我狡猾些,要先知道去哪儿等才足够忍受。
徐子轩这个人,最擅光说不做事后反悔的。我很知道。
所以你做不到的承诺,我也替你做到。

再见。

修行之人不问世事,朝代更迭顺应天道,自然无从插手。
当朝吴皇是个难得的仁君,后宫只有一位皇后,至今只得一位皇女。如今已立为太子,要送往国师那里学习。
小太子皮得很,三天不打上房揭瓦,出了宫更是谁也管不得了。
“阿爸只知道阿妈。”嘴一瘪,蹲在地上玩石子,“把我送到什么国师这里来学习。学什么?修仙吗?”
咱天生会修仙。
随行太监哈着腰唯唯诺诺,“殿下,咱们还是端正点儿吧,这不修边幅的样子万一让国师看见了……奴才拜见国师大人。”
一片阴影打下来,浅蓝色的衣摆映入眼帘。小太子若有所觉得抬起头。

“徐子轩。”
时间仿佛存在过,又仿佛从未经过。你的眉眼我的唇角,也都还如初见。
“好久不见。”

小番外:
徐子轩(眼珠一转):萌萌姐姐我听说我阿妈有个念念不忘的初恋来着她是谁啊?
戴萌:……她说谁跟她初恋?
徐子轩:别吧。别不是你吧萌萌姐姐。
戴萌:……我只知道她最近肯定要倒霉。
徐子轩:妈耶。(假装惊讶)
戴萌:闭嘴。
徐子轩(拉拉链):……(听说我是萌萌施法搞出来的,我怕不是隔壁戴叔叔的吧,回家问阿妈)
多年以后国师大人为小崽子拒绝变质的感情心累无比。

评论

热度(17)